学院开展“不忘来时路 展望新征程”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39

5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开展了“不忘来时路 展望新征程”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活动。学院特邀组织员、退休党支部书记单冠初教授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内容开展了一次“叮咛”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中,单冠初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强调“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关键,学习“四史”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他通过全面梳理《共产党宣言》诞生、十月革命爆发、中国共产党诞生等历史事件,分析了社会主义萌芽、发展、成熟的发展史;通过比较新中国建国之初和改革开放前后的GDP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钢铁产量等具体数据,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他强调,中国共产发展是一部曲折辉煌的历史。历史证明,举世瞩目的成就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要主动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要在学思践悟“四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不好高骛远,不沉迷安逸;学好知识,学好本领与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在实践和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

毕业党员在聆听了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7级研究生2班党支部党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杨坤结合所学专业,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三年的专业学习,让自己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更明确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18级研究生3班党支部、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陈炜琦结合未来的思政教师岗位实际情况,表示要在学好“四史”中站好讲台,不忘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激情热血,在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教书育人。

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密进一步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毕业生主题教育、融入学生理论宣讲团建设等工作中,帮助学生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