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位居国家第一方阵、国家A类学科。五年来学科发展迅猛,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软科排名进步最快学科,成为学科齐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始于1954年设立的政史系,现依托上海首家马院暨上海首批示范马院,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先生任名誉院长。在王邦佐、桑玉成、周中之、张允熠、汪青松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关心带领下,历经近70载发展成为上海高校拥有从本科到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专任教师85(教授26),兼职教师50余人,专业分布均衡,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国家级、省部级人才10余名。

学科拥有教育部重点基地两个:都市文化研究中心、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分中心,拥有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项目合作基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等市级基地10个。5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共发表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重大项目4),其他各类省部级项目70余项。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下设8个二级专业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理论与党的建设、党史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

立足学校文科见长的办学特色和传统学术根基,紧扣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凝练形成鲜明学科特色,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文化自信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与现代化道路研究、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研究。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经济社会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生源情况

本学科面向全国招生,外省市本科录取线超一本线50分以上,本硕博优质生源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达43.6%,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占比14.8%,博士优质生源占比90%以上。


五、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师德师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周中之、石书臣获评“全国优秀教师”;陈明青、齐久祥等毕业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等先后视察本学科并给予高度评价。10余名教师任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等。7篇智库报告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