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唯一的本科专业,专业历史可以追溯到1954年学校成立时的政治教育科。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上海和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较早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重镇。195491日,上海师范专科学校政治教育科成立,政治教育科设有马列主义基础教学小组(19558月改称马列主义基础教研组),19586月上海师范学院成立时,下设马列主义教研室,1987年更名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1991年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合并了原归靠党委宣传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由1981年成立的德育教研室改建而成)。199611月,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与政法系(1978年学校重建政治教育系,1989年更名政治法律系,简称政法系)、商学院合并成立法政商学院(不久称法商学院),1997年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改称社科部,政法系改为思想政治教育系。


68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厚德载物,博学笃志,树帜立学,积淀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厚重的学院文化,培养了李君如、沙海林、马春雷等一大批知名校友。“抗大走来的哲学家”周抗先生曾经任上海师范大学政教系名誉主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优势突出,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软科排名稳居A等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点八个方向之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拥有实力较为雄厚、结构较为合理、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近90%。拥有兼职教师14人,其中特聘研究员、兼职教授11人。拥有上海市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教师2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首席专家2人,入选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团和“四史”宣讲团成员5人次。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思想政治教育系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4项,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编撰教材8部,服务于国家部委和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咨询报告、智库报告多项。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多出路”为人才培养思路,培养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厚实的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具有先进的育人理念与现代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具备创新发展的潜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胜任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并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骨干教师。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狠抓学生培养,突出“夯实基础、加强师范、培养特长、注重实践”的办学理念。近年来,数十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学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五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全国总决赛铜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等。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形成特色鲜明、辐射区域、成效显著的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方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与中共二大会议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建立了广泛合作;在组织共建、文明共创等方面,专业与徐汇区康健街道、奉贤区海湾旅游区、长宁区虹桥街道、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和上海市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结对共建。由本科生讲师团组成的理论宣讲团,发挥了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协同增效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海市优秀大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