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901

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指示精神,以及我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工作要求,我校本学期本科教育实施网络教学。学院按照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的整体推进要求以及一院一案、每门课程明确的原则梳理期末考试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过程评价

本学期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所占比重应适当提高。教师应通过期中考试、课程作业、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对实施过程性评价的课程,学生总评成绩可以突破60%的优良率限制。有关过程性评价所占总成绩的比例范围,教师可参见《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标准(试行)》。

二、考试范围

本工作方案所指的考试课程包括学院开设的公共课和专业课,实验类、实践类专业课考试工作方案另行规定。

三、考试方式

由于在线考试的特殊性,本学期考试方式主要采用开卷考试与小论文考试两种方式,教师可根据课程情况自主选择考试方式。教师如采用闭卷考试,则应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考生诚信考试。

1、开卷考试要求

由于网络教学的开始时间较原定开学日期推迟了两周,所以原应第16周考试的课程,考试时间为615日至19(原校历第18周)的课程时间;原应第18周考试的课程,考试时间为629日至73(原校历第20周)的课程时间。任课教师担任主考,不得请他人代替。试题应以主观题为主,确保能够考核出学生的素质水平。考试可采用腾讯会议、zoom等网络平台,主考教师确定平台及链接后提前通知所有考生。考生应提前测试调试设备,保证考试时视频在线,语音打开。考试前主考教师应检查考生证件,核对考生身份。考生桌面应保持整洁,除答题物品外不得放置其他物品。试题应以共享屏幕形式呈现,考生可以电子文档或自备16开答题纸手写作答。考试全程考生不得关闭摄像头或静音,如网络或设备出现问题应及时向主考教师通报。考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在10分钟内将答题纸拍照发到主考教师指定电子邮箱。考试过程中,主考教师应全程在线,考生不得将考卷复制或者对考试过程录音录像。考生可提前交卷。

2、小论文考试要求

如采用小论文考试,根据课程性质,教师应在完成16周(原校历第18周结束)或18周(原校历第20周结束)所有课程后布置论文题目,论文题目应确保能够考核出学生的素质水平,并要求考生在指定课后时间完成。考生试题作答可采用电子文档或手写拍照形式。

  

四、上报信息与成绩录入

考试前,主考教师应及时将考试方式、考试平台及链接上报学院分管该课程的教务员。考试后,主考教师应及时登录教务系统录入成绩,截止日期为202076;主考教师同时应将考试材料电子版汇总后发给教务员。

五、支持保障

对于部分使用网络或设备存在困难的教师或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对口帮扶。

六、监督检查

学院组成由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团队组成的工作组进行网络巡考,对期末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