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478

根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及校党委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明确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5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主题党日。

教工支部党员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立足自身岗位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行政联合党支部的吴宁同志表示,通过“四史”学习。可以增强和提升我们和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去年以来,我们学院在进行“红色故事进课堂”的教学改革活动,我们就在课堂上发动学生学习上海的红色文化,让学生讲红色故事。在课上,同学们以史鉴今,有同学总结我们党在历史上抗击疫情的经验,讲到我国之所以取得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源于我们党在历史上的紧要关头都体现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历史担当;源于党的初心、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作为思政课教师,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学习与教育相结合,教育与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为国育才,为党育人。

思政思修联合党支部的苏令银同志表示,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四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把握这一历史逻辑,我们才能深刻认识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确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近现代史纲要联合党支部宋佩玉同志表示,我们要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者关系深入研究。“四史”有相互包含的地方,前后500年,讲的时候要有侧重,不能割裂。要搞清楚四者的区别,更要明白其中的联系。可以抓住四个层面开展学习:

1.历史知识。这里指“四史”中的重要人物、事件,历史脉络等。

2.历史经验。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经验,要在学习历史知识基础上,汲取历史经验。

3.提炼精神。“四史”中蕴含中很多精神,比如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应该加以提炼,形成独特政治优势。

4.指导实践。认真学习“四史”结合历史的经验教训,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学生党员积极分享学习心得,气氛活跃、正能量十足。他们纷纷表示,“四史”学习,就是要不忘来时路,不断坚定初心!

2017级2班学生党支部党员陆嘉铌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警忌历史虚无主义,因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毒害会使人丧失清醒的认知。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样未来的路才能走的长远,因为我们有信仰,我们有思想的根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多读中国共产党史,有助于找到历史共鸣,找到对国家和社会的共鸣,而非人云亦云,减少历史虚无主义的毒害。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来时的路是民族史上非常珍贵的,这也是作为中国人必须要了解民族历史。

学生生活园区第十四党支部的韩笑说道,我们要从“四史”中深刻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生我们要充分挖掘身边的革命故事、先进人物、红色地标,将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贯通起来,用身边的红色故事教育激励自己。要突出实际、实践、实效,紧紧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思想实际,把学习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实际效果。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都能深刻领会“四史”学习的重要性,立志要以史为师、以史为鉴,基于历史经验把握现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使命勇担在身,走好新时代的伟大长征路。

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根据各党支部的学习安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们自觉主动学习“四史”相关内容,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好做实。同时发挥出“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一起推进马院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