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转化疫情影响积极创新发展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177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整体部署下,根据“快速响应、党建引领、聚焦主题、集中攻关”工作思路,第一时间召开网络视频党政联席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就全面排查做好安全稳定和危机预案,统筹谋划安全维稳、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思政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一、安全维稳工作天天报不松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担任组员的疫情防控小组,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对师生情况进行彻底排查、逐一登记、全面统计。目前,已形成师生每日报备,学院每日登记、每日向学校报送的网格化管理,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成立“疫情防控研究院”勇担当。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上海师范大学疫情防控研究小组,由院长张志丹牵头,近30名教授、中青年教师骨干参加。团队成员通过专题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研究专题网络研讨,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和人民网、光明网、党建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发表近30篇研究成果,撰写学术期刊论文20余篇,往上级递交智库报告10篇。同时,根据相关研究策划“上师马学人”抗疫研究专题进行网络推送,在国内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选中,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等。

三、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不放松。2月初,研究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通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对疫情防控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研究生导师运用不同教学载体和教学方式,开列疫情“宅家”电子读书清单,开展“深耕马学经典——思想中的战‘疫’”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指导研究生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热点问题进行理论研究;加强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指导;分年级开展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毕业论文写作的重点指导。同时,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面对疫情,时代青年怎么看?怎么办?——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征文,引导研究生理性面对疫情防控不断坚定信心增强爱国热情。

四、本科生教学早谋划有条不紊。根据“停课不停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制定思政课远程教学方案,以教研部为单位进行专题教学设计,对教师进行网上教学业务培训,并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专人指导和答疑。受上海市教委委托,被遴选为上海3家高校思政课建设单位(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之一,打造全市高校线上平台精品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目前,已完成疫情专题网络课程制作,拟于3月初上线,供全市师生线上教学使用。同时,制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开学第一课》方案,做好网上教学视频录制和上线工作。在此基础上,学院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和部编本《道德与法治》知识点,组织学生进行思政课教学备课教学资料整理,为未来教学实习做好准备。

五、网络思政工作推进张弛有度。2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网上专题组织生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如何担当作为;并鼓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用青年行动在疫情监测点、社区居委、高速路口等地投身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累计共有7人次参加。 同时,依托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平台,组织不同专业研究生开展“云享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读书会;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本科生讲师团,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结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开展“云课程”网络课程。目前,已推送《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等论著的读书会微信;完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关键词的课件,并在不同网络平台进行了推送。此外,学院对毕业班学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考研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好针对性工作指导和定点帮扶。

目前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抓好助力学院内涵式发展契机,激励师生积极行动,克服困难做好准备,有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