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校内外专家受聘担任为“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授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43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社科理论界专家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11月26日,上海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专家聘任暨集体备课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3、4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李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和校友会等职能部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等参加,会议由葛卫华主持。

会上,李晔宣读了学校“形势与政策”课聘请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兼职教授名单。他们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萌,我校82届校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王春华,我校82届校友、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厥轩,我校84届校友、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祝学军,我校商学院教授赵红军,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朱新光,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容志,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硕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我校83届校友、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原董事长舒榕斌。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部主任、“形势与政策”课创新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亮副教授交流发言。他聚焦“契机·规范·合作·创新”四个关键词,简要总结创新团队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并就如何发挥好教研室作用,激发团队成员积极性,加强集体备课,创新教学形式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林在勇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校友、校内外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等参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表示感谢。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重要性,要通过优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骨干、创新团队和辅导员队伍的力量,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为学生释疑解惑,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努力把这门课打造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

葛卫华在主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构建协同创新工作格局。创新团队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形势与政策课”内涵式发展,争取标志性成果。

简短的聘任仪式后,“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从理论维度、现实维度就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的历史背景、现实状况等进行了集体备课。现场聆听备课“形势与政策”课创新团队成员、辅导员纷纷表示,刘军教授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了当前台湾问题、香港问题的主要形势,对下阶段面向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有效教学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

  

  

  

(供稿、摄影: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