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十九讲“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及其理论超越”开讲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86

11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十九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西北师范大学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及其理论超越》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生硕士生近60人参加。

在讲座中,王宗礼教授首先提出观察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三个维度,分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维度、现代化维度、中国几千年历史传统维度。随后,王宗礼教授指出政治发展道路是趋向于政治发展目标的一种运动,重点从以下四方面讲述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规定性:一是目标追求,阐述了国家建构、人民民主、政治稳定的“三位一体”的目标追求。二是动力方面,三大政治发展动力来源分别是知识分子、军队和政党,但对于中国来说,是现代化驱动和市场机制驱动“双重驱动”推动了中国政治的发展。三是价值方面,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也是我们最高价值追求。四是保障方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最根本的保障。最后,王宗礼教授谈论到中国政治发展对西方政治发展的理论超越。分别超越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政治模式、超越了西方政治发展动力的学说、超越了西方多元理论学说。我国在政治发展道路上走出了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代表学院向王宗礼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场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对讲座内容的学习,受益匪浅,对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