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马院建设 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81

1118日下午,学校在文科实验楼410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主持学习。

林在勇指出,学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始终把马院建设放在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高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对标马院马学科发展大势,注重加强顶层谋划设计;二是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激发思政课建设活力,全面加强学校思政工作。

林在勇强调,办好马院马学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马克思主义教育传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把握重点和关键,努力把马院建设好。具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马院马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好马院马学科的重大意义。二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宣传和人才培养高地。要继承和发扬我校马院马学科建设的传统优势,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建设工作,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理论传播、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高地。三要加强协作协同,切实形成马院马学科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配套扶持和督查评估力度,切实形成全校共同推动马院马学科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动格局。

在交流研讨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晔作重点发言。

葛卫华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院马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必须创新理念思路和举措,狠抓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坚持政治办院,加强顶层设计、学校统筹和工作落实;要坚持联动强院,探索构建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之间的学科联动;要坚持学科立院,积极拓展学科建设基础,打造高水平的学科队伍;要坚持育人兴院,深化思政课改革,进一步发挥马院在推动课程思政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陈恒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处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必须坚定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铸魂,处理好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间的协同创新关系,探索建设具有师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挖掘上海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拓宽国际视野,努力培养具有马学科特色的理论家和思想家。

李晔认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结合工作实践,创新学校课程思政“123模式“1”是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纳入学校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中;“2”是要将课程思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两项功能互为目标、互相统一;“3”是要建立课程思政科学、有效、可持续的三种工作机制,即马克思主义学科引领机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协同机制,以及基层党组织、教研室和课题组融合创新机制。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从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一年多来,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学院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汇报了学院下阶段计划推进的重点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