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与五十四中合办“崇尚英雄”座谈会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57

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与上海第五十四中学合作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崇尚英雄模范——今天,我们如何学习英雄”座谈会近日举行。第五十四中学校长卢久红、党总支书记吴洁、十名学生代表,我院周中之教授、周治华副教授、研究生姜荔雯参加了座谈会。

第五十四中学是徐汇区实验性示范性学校,2017年签约成为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实验学校。50年前,发生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上海损失最大的火灾。在这次火灾中,数千群众投入救火,抢救国家财产。上海五十四中校友范晓阳、辛荣芳在这次救火中不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追认为烈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五十四中学以“传承红色基因,崇尚英雄模范”为主题,开展系列德育活动。而本次座谈会是这些系列活动之一。

在座谈会上,周中之教授首先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入手,系统地阐述了为何需要在新时代强调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以及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他说,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是时代的要求。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青少年要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五十四中校长卢久红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当代青少年深受娱乐文化影响,往往会将明星与英雄划上等号。自己作为校长,必须在德育工作中帮助青少年认识什么是当代真正的英雄。周治华副教授提出了一个设问,即一个人做了什么样的事情才能够被称为英雄?他认为,英雄所作的事情是出于个人内在的自觉的道德主动性,当前正值社会转型时期,我们都是处在“小时代”的观念之中,极为注重自身感官的追求和个人权利的张扬,而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是我们所负有的义务和责任。当前,我们传承和弘扬英雄精神,应当正确地认识英雄精神,认真地思考人之为人的优秀品质该如何去体现。

一名初中生认为,所谓英雄就是像校友范晓阳烈士和辛荣芳烈士那样,就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在目前的生活中,涌现了很多英雄,如前段时间四川森林火灾中的救火英烈们等。自己作为中学生应当缅怀英烈,珍惜当下时光,立志今后积极报效祖国。另一位高中生也表示,国庆期间观看的《中国机长》给自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认为自己应该向影片中的机长学习,学习他身上的那种牺牲精神和奉献品质。与会的其他学生代表也陆续表达了自己对于“英雄”和“英雄精神”的理解以及对老师发言的感受。

最后,校长卢久红结合二位主讲老师和学生代表的发言内容,总结了本次座谈会的讨论要旨。他认为,对待英雄首先是从感动开始,再由感动转化为崇尚和“争做”。他勉励学生多多了解历史,体悟先辈的故事,向英雄校友学习,传承好英雄精神,做具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供稿、摄影:姜荔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