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十八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要注重社会调查研究”开讲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491


11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十八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要注重社会调查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耿步健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生硕士生近60人参加。

祝黄河教授首先提出学风问题、素质问题、自学方法问题对于当代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注重社会调查研究。随后,祝黄河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所讲题目进行了生动形象、全方面的阐述:一是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中的一部分。通过对历代领导人亲身实践的例子讲述,鲜明具体地论述了社会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强调了理论需要联系实际,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二是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根本前提。祝教授提出我们不仅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更为清晰地了解,更应对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以及我们国家的国情有所了解和研究。同时,祝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深入农村实践调研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深入社会调查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三是马理论学科研究生要学会社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有目的、有设计、有组织地去完成调研活动,要坚信好的调研成果都是用脚走出来的,希望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和学科特殊性结合起来,深入实践,为国家多做贡献。

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在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时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担负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的关键所在,在读研究生怎样才能发现问题特别是具有重大而又紧迫的社会现实问题?必须依靠夯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必须苦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我们的看家本领;二靠正确的社会调查研究:没有正确的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转化为我们研究生搞学术研究的重要思维方法,既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弄虚作假。

最后,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向祝黄河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祝教授对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工作所给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