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光教授做客明德讲坛第十讲 :《从自在到自为: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再探讨》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637

2019926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讲座在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以《从自在到自为: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再探讨》为题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志丹院长主持,耿步建教授列席,学院2019级新生全体近100人参加。

在讲座中,张正光教授围绕“中国工人阶级意识的觉醒”的主题,首先对学术界关于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的已有观点进行概述并有针对性地分析。其次,对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的判断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概括出判断标准的四个基本因素:意识自为、理论自为、组织自为、行动自为。并对照标准,反观学术界已有的观点即可发现它们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足,指出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五四运动前夕、五四运动是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的标志、将党的成立看成是中国工人阶级意识完全觉醒等观点存在巨大的商榷空间。在此基础上,张正光教授提出只有具备了“四个自为”,即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意识自为、理论自为、组织自为和行动自为,中国工人阶级才是实现了阶级意识觉醒。最后,张正光教授指出,事实上中国工人阶级意识觉醒不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也不是某一次历史事件,而是以这些时间节点或历史事件为重要环节的历史过程。

在互动环节,四位研究生就本次讲座内容对张正光教授提出相关问题,张教授一一为其解惑,同学们受益匪浅,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最后,张志丹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潜心学习,大量阅读经典名著,打好理论基础,积极和导师进行交流,做好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