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18

9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乐嘉立老师以“小丑的卸妆师—人际交往中的理解与认同”为题进行了讲授。

讲座伊始,乐嘉立老师以幽默风趣之语引入了本次专题辅导的主题:小丑面具下人际交往的实质以及我们如何对该实质进行认同与理解。在辅导过程中,乐嘉立老师首先通过与五名同学轻松愉快的游戏互动,列举了奇怪的行为表现及其原因类型。随后,乐嘉立老师通过“习得性无助”实验解释了奇怪的行为的问题根源,分析了如何理解和认同奇怪行为背后原因。最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做快速反应问答,逐步引导新生理解分歧经过加工后成为误解,最终导致冲突的过程。同时他还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了人际冲突产生的原因,剖析了解决人际冲突问题的方法:第一,暂停情绪,远离刺激事件;第二,通过加工方式澄清误解;第三,避免讨论和处理分歧,使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冲突中进行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通过本次专题辅导,同学们不仅对差异行为类型和人际冲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学习到了解决人际冲突的有效途径,使新生们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在新环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