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人类未来”高层论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628

9月21日,第21届上海市中青年技术哲学论坛在我校外宾楼101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四川省委党校、常熟理工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表了致辞,对冒雨前来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状况。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素梅研究员代表研究会致辞。

论坛中,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人类未来”,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出发,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科学发展和知识生产方法的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人工智能带来的“机器问题”、人工智能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挑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对的整体理论关照、人工智能研究的多重维度、人工智能时代马克思技术批判方法的理论价值、智能革命与人类休闲观的重塑、人工智能视域下的劳动分工与人的全面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讨论。

当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早已突破了单纯的科学技术领域,渗透和拓展到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于这一领域直接关涉人的意识、智能、价值、主体性等哲学核心问题,越来越成为哲学研究的焦点。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问题关注和研究相对还不够: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问题关注和研究不足,无法回应其对人类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带来的重大挑战;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独特视角,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明显缺陷和不足。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拓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研究领域,也有助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鼓励中青教师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和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成功申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开设校通识教育课程《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相关学术论文曾经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