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秀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


【个人简介】

王艳秀,满族,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政治哲学、近代政治思想史,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等本硕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教育部、省哲社基金、省厅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社科重点、一般项目等4项。在《哲学动态》、《世界哲学》、《道德与文明》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专著入选中国博士后文库。


       【项目科研】

专    著

道德客观性及其限度——伦理学与政治哲学边界问题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

代表性论文


  1. 王艳秀:《起源、错误与对勘——<社会契约论>aliénation难题及其可能解决方案》,《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2022年第3期。

  2. 王艳秀:《<论犹太人问题>的政治解放批判及其与“人的解放”之对勘》,《浙江学刊》2021年第3期。

  3. 王艳秀:《自我所有、财产所有与分配正义——<资本论>的叙事结构及其对当代政治哲学研究方法的变革》,《现代西方哲学》(2021年第19辑)。

  4. 王艳秀:《描述性形而上学及其实践应用——政治哲学的方法论的转向》, 《中国哲学年鉴》(2020)。

  5. 王艳秀:《卢梭“自然状态”设计的双重对勘及其构成性张力》,《世界哲学》2017年第5期。

  6. 王艳秀:《在原理与历史之间——通过“二论”分析卢梭政治哲学的结构与方法》,《哲学动态》2016年第12期。

  7. 王艳秀:《论“正当优先于善”的道德形而上学前提》,《伦理学研究》2014年第3期。

  8. 王艳秀:《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的内在背反及其现代效应——从伦理学与形而上学的关系看》,《道德与文明》2013年第1期。

  9. 王艳秀:《事实与价值的关系——论道德客观性寻求的三条路径》,《伦理学研究》2011年第6期。

  10. 王艳秀:《价值多元论与伦理学的政治哲学转向——兼论政治自由主义与价值多元论的相容性》,《伦理学研究》201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