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石书臣教授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914

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此次全国教育系统的评选表彰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旨在向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导师简介:石书臣,中山大学法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显成效

作为思政课教师,石书臣教授坚持理直气壮讲信仰,用自己坚定的信仰引领学生成长。经常有学生对他讲,正是被老师坚定的信仰所感染,从而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他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把当面指导与线上指导相结合,只要收到学生信息,指导不分工作日和休息日,甚至网上经常交流到午夜。

近年来,石书臣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3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6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6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的获2012年上海市社联理论研讨征文优秀论文奖、“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征文” 二等奖、上海市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论坛二等奖、等;另有20余人次获得校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培育项目、寒假和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项目、马克思主义论坛论文奖、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团员等各类科研项目或先进个人等。

二、教学改革,思政课堂“活”起来

作为教研部和教研团队负责人,石书臣教授注重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他主持申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得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并获得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他主持申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石书臣教授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他注重把教学内容与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专业表现”和“特色展示”,实现了发挥教师主导性与激发学生主体性相统一。比如,大家普遍感到上好艺术类学生的思政课难度较大,他则在音乐学院学生中运用歌唱、乐器演奏等形式对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等相关主题进行“特色展示”,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收到了更好的教育效果。辅导员老师说:“音乐专业的学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思政课更感兴趣,凡是看到学生微信刷屏多的时候,就会想到可能是上石老师课的学生。”他主持申报的教学成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体间性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17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他的课堂教学获得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精彩课堂”优秀奖。

三、理论宣讲,服务社会受好评

石书臣教授作为我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宣讲团”等成员,还被聘为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党的十八大精神”导学团特聘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领航计划”指导教师等,认真学习贯彻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内外开展宣讲和学习辅导几十场次,并多次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作辅导报告,深受欢迎和好评。他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四、科学研究,成果突出显影响

近年来,石书臣教授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独著和主编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等,产生良好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