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教师赴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东北大学)研修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81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国情了解,拓宽思政课教师视野,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法,7月12日至7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东北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

开班典礼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滔教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专题报告,对教师系统理解和全方位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法。开班式上,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主任贾淑品教授作为研修代表发言,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的成就、经验以及下一步的规划。贾淑品教授的介绍,在参加研修的各学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积极反响,他们对我院思政课改革实践产生了浓厚兴趣。

研修期间,大家参观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并聆听了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专题报告《新时代劳模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感受了鲜活的“劳模精神”。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大家集中进行了现场教学,深入探讨了什么是雷锋精神,新时代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如何把雷锋精神渗透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等一系列问题。

全体研修教师还参观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鸭绿江断桥、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地,期间穿插数场现场教学。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现场教学过程中,教师们被刘少奇等革命先辈在白色恐怖环境下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深深震撼;站在鸭绿江断桥上,冒雨聆听现场教学,凝视安宁的中朝边境,教师们深刻领悟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涵义,也体会到了抗美援朝胜利的历史意义。

本次研修活动使研修教师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感性认识,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素材,受到了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大家也深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增强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