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君如教授、张志丹教授应邀参加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506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一周年和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于7月11日在京联合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我院名誉院长李君如教授、院长张志丹教授应邀参加此次研讨。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争鸣与切磋互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开幕式上,中联部部长宋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在全天会议中,与会者分别就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理论体系、哲学基础与文化渊源、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闭幕式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作会议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桂田、《求是》杂志社国际编辑部主任杨发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先后发言。陆先高主持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一周年之际的一次高规格会议。那么聚焦本次会议,能够聆听到哪些精彩的我院声音呢?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我院李君如教授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宏大的历史思维、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入回答了外交工作“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回答了新时代外交工作怎么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的问题。李教授的发言简明扼要、观点明晰、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在全天会议中,我院张志丹教授主要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厚哲学基础与创新亮点,认为其集中聚焦于三大层面,即以时代潮流为核心的历史规律把握、七大思维方式的方法论、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世界谋大同的哲学价值取向。其中,张教授详述了这一思想的哲学方法论与价值取向。在哲学方法论层面,包括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民本(人民中心)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七方面,是唯物辩证法的具体运用,更是提高驾驭新时代外交领域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之需。在价值取向层面,则突出表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与为世界谋大同。张教授认为对人民利益、民族谋复兴与世界大同的强调既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突出亮点,同时也是其重要的哲学价值根基。张教授的发言见解独到、论点新颖、论述通透,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论体系完整、哲学基础丰厚、文化渊源绵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实践意蕴。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