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新时代红色传人”夏令营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941

为促进全国优秀本科生与我院学子深入交流学习,增进外校大学生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认识与了解,7月8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新时代红色传人”夏令营活动。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兰主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致开幕辞。张志丹院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作了详细介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兰就学院学生工作及安全教育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大家在营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夏令营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五场红色专题讲座、一堂红色主题教学展示、一场求学经验分享会、一个红色故事、一场红歌汇报。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进行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共产主义信念”的精彩讲座。他以信仰的本质与功能为基础,讲解了当前信仰危机的具体表现与成因。针对当前社会的金钱至上问题、官能主义问题、党内“四风”严重问题,作了具体阐释。他从马克思主义信仰发展的角度,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在马信马,在马姓马,在马走马”。他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相关讲话,激励同学们养成开阔的视野,崇高的思想道德水平,高雅的生活情趣。努力提升个人的思想境界,看清未来的路,走好未来的路。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与价值”的讲座。他以文化自信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走进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宏伟世界,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红色文化研究过程中的所思所得所感。他概括性地指出了当前红色文化的资源稀缺性、价值隐匿性、鲜活生动性、历史传承性等四个特性。他号召发挥红色文化的政治优势、精神优势、文化优势和历史优势,将其政治教育功能、思想引导功能、历史认同功能、道德示范功能、精神激励功能、人格塑造功能、文化传播功能落到实处。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中之教授,以“五四精神与爱国主义”为主题,结合鸦片战争后中国的民族危机,对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进行了深刻分析。他将中华文化的血脉与改革开放相结合,深入讲解爱国主义。周中之教授指出,中国梦是凝聚每个人的力量与梦想的爱国主义思想的集中表达。他勉励同学们,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要始终牢记初心,为中国人民踏上新时代、走上新征程,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州大学的姜建成教授将我们的目光拉向国际,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主题出发,讲解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目前面临的难题、中国所起的作用。另外,姜建成教授对“一带一路”的见解也十分独到深刻。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功能提升”的精彩讲座。他以逻辑严谨的推导论证,结合古今中外的事例,深入浅出地比较了东西方意识形态存在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三个方面。张志丹教授的讲座使人备受鼓舞,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意识形态自信。最后,他指出青年学者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运用整体性、复杂性思维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副教授进行了宝贵的教学展示。她以“共产主义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为题,对“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的自我陶醉吗”“共产主义是否高估了人性”“共产主义理想是否过于遥远,与我们无关”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她指出,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是去神秘化的、去空想化的美好愿望,是基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而形成的。闫老师号召青年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勇于承担时代责任。

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代表邓伟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与研究心得。他号召广大学子树立家国情怀,把中国梦与个人梦相结合,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研究生代表李佳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她着眼于上海解放70周年的时代背景,运用鲜活的历史事实,讲述了上海解放之初的“银元之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决心与魄力。

7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闭幕式在文科实验楼203举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工会主席徐剑雄以及学院陈礼茂副教授、苏令银副教授、徐立波老师、李营营老师等出席闭幕式。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亲切致辞,激励同学们砥砺奋进,拼搏进取。经过学院导师组考核与筛选,评选出优秀营员4名,优秀小组成员8名,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夏令营学员在闭幕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传达出青年学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本次夏令营在嘹亮的歌声中逐渐落下帷幕,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