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名家讲坛” 首讲开讲

发布者:陈奕如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312

2022816日晚,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伟大建党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共同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名家讲坛首讲·生态文明专题之一”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讲,首届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通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动物正义及其实践意涵》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副院长耿步健教授总结。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另有全国高校众多师生线上直播观看。

杨通进教授首先区分了两种类型的义务,仁慈的义务和正义的义务,随后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有关论述和“动物有关的全球贸易总值” “肉类产量”等图表资料引入讲座主题——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动物正义及其实践意涵。

第一部分,动物与人类文明。杨教授围绕“前工业文明的动物景观”“工业文明的动物景观”“工业文明对动物的遮蔽”“生态文明与动物的再现”三个方面说明了动物与人类文明之间关系的演进。在前工业文明时期,通过动物景观的相关图片和诗词可以看出动物作为主要的生产工具与人类关系十分紧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由于机器代替动物、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以及农业、农村的萎缩等原因,人与自然特别是动物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到生态文明开始呈现,随着人类社会从稀缺社会走向富裕社会,动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第二部分,动物伦理与生态文明。杨教授首先阐释了动物与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指出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样必须考虑人与动物的关系问题。随后,杨教授介绍了《尊重自然:一种环境伦理学理论》书中提出的四条基本规范以及义务冲突的化解原则,指出生态文明核心理念与全球范围内的环境主义运动具有重要相关性,并就“环境主义运动的起源”“现代环境主义运动”两个方面详细阐释了19世纪中期的动物保护运动和美国19世纪晚期的自然保护运动及其相关理论。最后,杨教授通过介绍史怀哲、利奥波德等人的著作对环境伦理理论的创立和现代环境伦理的构建进行了讲解。

第三部分,动物正义与生态文明建设。杨教授首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与动物正义议题”“动物伦理的政治转向”“政治理论的动物转向”三个方面分析了动物正义的出场,指出动物从未缺席,人与动物的关系问题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息息相关。随后,杨教授对罗尔斯和金里卡关于动物正义的不同思路进行介绍,其中包括老年罗尔斯派与青年罗尔斯派关于人与动物是否负有正义义务的争论、金里卡对传统动物权利论的批评与超越等。最后,杨教授通过一些实例对动物正义的重要性进行重点阐述,指出实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必须要将人与动物的关系提升到一个重要的层次来加以认识和理解,将对动物的保护从个人美德层面向具有强制约束力的集体行动转化,并提出动物正义当前面临的实践挑战和期待。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就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动物正义相关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交流探讨。杨教授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政治学和法律学上的动物正义有何区别”、“动物正义对于绿色低碳转型有何启示”、“如何看待道德物化”、“动物正义何以实现”四个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讲座尾声,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杨教授的讲座博古通今、中外贯通,既讲解了环境伦理学的历史,也对环境伦理学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我们从动物正义视角理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最后,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再次对杨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寄语广大马院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尽可能地尽百家之美,成一人之奇;取至高之境,开独创之域。

(供稿、截图: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