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九讲" 党的建设与政党自信"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473

612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九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耿步健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围绕主题“党的建设与政党自信”分别作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思想建党和组织治党的同向发力”和“中国共产党的自信逻辑”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主持并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师生近50人参加。


在讲座中,刘靖北教授首先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政治”的词源出发,将亚里士多德的“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经验总结结合起来,明确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其次,他从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和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论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最后,刘靖北教授强调要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耿步健教授则着重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同向发力,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有机统一关系;就地位和作用而言,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思想建党是灵魂,制度治党是保障。同时,他还从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扎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依法治国总要求依法依规治党、切实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和加强党内制度文化建设这些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抓好思想建党以及如何将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政治建设之中。


张志丹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概念为切入点,在详细解释毛泽东“学习辩证法”的基础上,通过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党管党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四个自信”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深刻揭示了党的全面领导内在必然性以及全面领导与党的政治领导的内在同一性。


周书俊教授在点评环节中指出,三位专家的报告从三个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党的建设与政党自信”的主题,语言风趣幽默,举例生动形象,深入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的重要性。在场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对讲座内容的学习,更加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建设好、建设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