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上师大马院2019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启事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1779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65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厚德载物,博学笃志,积淀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厚重的学院文化,培养了李君如、沙海林、马春雷等一批知名校友。建院10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马院马学科发展,经由李进、周中之、张允熠、蒋传光、石书臣、汪青松、周书俊、张志丹等学科负责人或学院院长的开拓,学院名誉院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关心指导,以及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年正式成立,是上海高校中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首批建设的5个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学院学科平台高、特色突出、优势明显。199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二级学科博士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获批上海市教委批准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2013年,学院成为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2014年,学院获批上海市属高校中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在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体系方面是上海市最齐全的两家之一。2018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拥有上海市历史最早的政治教育专业(1954),现已建立了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课程(思政)和学科与教学论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布局,形成了从思政本科到博士生、博士后培养的一体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科研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拥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4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2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1人,上海市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上海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7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600余篇学术论文,数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理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的法制思想等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全国性影响,并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十余项,服务于中央和国家部委、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咨询报告、智库报告多项。学校有3个以上的CSSCI杂志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目标是:举全校之力,建构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及方向为支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群,建设成为有重要全国影响力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渐建成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坚强阵地。

为提升大学生的学术素养,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与认识,我院将于201977-10日举办学术夏令营。

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招收营员的具体要求

1)招生人数:40

2)报名对象:二本及以上高校2020届在校本科生。

3)选拔条件:

①二本及以上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2020届应届生),达到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或立志报考我院研究生者优先,境外高校学生不受此限;

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专业研究具有强烈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具备专业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③学习成绩优秀,修完前三年(五年制前四年)所学课程且均通过。

④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记过及以上处分记录。

2、优秀营员评选及优惠政策

学院本次暑期夏令营将根据学生综合考核表现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营员和合格营员,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综合考核包括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届时学院将成立考核专家小组,主要以笔试和面试的方式对营员进行考核。

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符合必要条件的情况下可优先录取为我院研究生;或者未达到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免生”条件的优秀营员和合格营员,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在指标允许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可以享受优先录取优惠。

3、申请材料及流程

(1)申请材料

①《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经辅导员签字并填写辅导员联系方式,需一名相关专业教师(副教授及以上)的推荐意见,加盖申请人所在院系公章;

②个人陈述一份;

③本科成绩单1份,并附前三年总评成绩在所学专业或同年级的排名,加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

④其他证明材料(如:学生证,身份证,英语等级证书,论文发表,专利发明,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

(2)申请流程

电子版材料:将申请表、个人简历、成绩单、证书复印件等申请材料合并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姓名+学校”,发送到邮箱1695763992@qq.com。有签字或盖章的文档、证书需用扫描件。报到时请带身份证、学生证和申请表原件备查。

(3)申请时间及联系方式

申请者将申请表与相关材料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6月29日。资格审核工作于6月30日结束,营员名单届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布,并由学院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本人。

4、日程安排

报到时间:77日(周四)下午

报到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迎宾楼大厅(奉贤区海思路100号)

日期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78日(周一)

9:30-11:30

迎宾楼会议室

夏令营开营仪式、

学者讲座

14:00-17:00

校园

参观校园

79日(周二)

8:30-10:00

迎宾楼会议室

著名教授讲座

10:20-11:50

迎宾楼会议室

马工程首席专家讲座

14:00-17:00

迎宾楼会议室

在读优秀研究生交流、营员交流

710日(周三)

8:30-10:00

迎宾楼会议室

导师组分组考核123

10:20-11:00

迎宾楼会议室

闭营仪式

12:00

  

离营

备注:1.报到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上海市奉贤区海思路100号迎宾楼。2.该日程安排为初拟计划,如后期有调整,请以最新公布日程为准。

5、相关费用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为每位通过申请、并遵守相关承诺的正式学员提供在营期间的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报名表(1).docx

2019年6月13日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