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059

6月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大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召开。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院党委副书记张兰,学院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和优秀毕业生代表,2017、2018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二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理主持。


陈昌来副院长在对我院研究生工作进行指导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迎来大发展的背景下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强化导师审核制和“第一责任人”意识,既要坚持学术标准,又要重视立德树人;做到因材施教,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二是推动研究生高质量的培养,在研究生具备良好道德修养的基础上增强其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鼓励他们用所学知识和世界视野去解读当今中国的热点问题,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严运楼副教授针对“研究生如何提高科研水平”进行了经验分享:一是要明确学科定位,具备科学性、意识形态性与问题意识,聚焦研究方向;二是坚定学术追求,具有学者情怀;三是严格时间管理,制定阶段目标和任务计划,处理好行政、教学、科研、生活的关系;四是充分的师生交流,汲取学院的营养,保持学术交流合作。优秀研究生代表左雪松同学通过自身所发表的诸多科研成果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建议,即“五个多”:多读经典原著,多写文献综述,多向合一,多关注热点和现实,多进行投稿尝试。



随后,由学院研究生秘书郭力源老师对学院研究生教务工作规划做了说明。她总结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指出培养方案的修订旨在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学术活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将向科研工作倾斜,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积极性,树立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双指标。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兰老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做了补充,她强调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的要求,研究生在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还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在结合师范类院校特点的基础上,学院理论宣讲团可以为讲好思政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张志丹院长围绕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意义、所需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举措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研究型学院的中心工作,更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他针对目前我院在学科建设目标、管理水平、学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首先,学院将加大支持研究生培养力度,对研究生有关评奖评优、中期考核、论文开题、答辩和就业等进一步规范,强化科研导向;其次,采取兼职教授、兼职辅导和硕导来支持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最后,加强制度约束和制度优化,严格考评,奖优罚劣,坚持把严格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