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史论结合讲好思政课 “上海红色故事”进课堂专题培训举行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9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上海红色故事”进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6月5日,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智良教授受邀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不忘初心 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专题培训。

培训中,苏智良教授围绕近代以来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用宽广的学术视野,扎实的史实资料,呈现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他指出,上海这座城市在思想碰撞、文化交融的时代背景下,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比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央特科的往事、和合坊的枪声、张人亚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都是上海红色故事的宝藏。利用好上海红色资源,讲述好上海红色故事,可以让思政课堂更加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和教学的亲和力。他建议,思政课教师要扎实近代史和上海史基础,理论层次深讲红色故事底气才足;要加强红色文化研究的独创性,不断挖掘上海新的红色故事;要选择利用红色资源讲好故事的方向作为重点突破,创建自身特色;要做到史论结合,理论研究与实地调查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表示,今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学校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讲好上海红色故事”进思政课是创新举措之一。先后开展“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师生同讲70个上海红色故事等工作,为进一步推进上海红色故事进思政课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苏智良教授的专题培训,为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推进“思政金课”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