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全面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发布者:赵梦叶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666

6月3日,上海师范大学召开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专家咨询。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和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三位嘉宾参加。与会专家围绕“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并进行分模块讨论。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长张文潮、马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年轻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学院副院长李亮主持了会议。

论坛上,张志丹院长首先对三位嘉宾的到会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最近学院发展的动态,特别是上级领导和兄弟省份领导多次来院考察调研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情况,认为这对我校搞好思政课教学改革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推动。他还对学校进一步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难点以及未来的构想与举措进行了汇报。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名师徐蓉教授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结合同济大学和国内兄弟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与面临的问题,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如何创特色和品牌进行了讨论,认为做好事情是基础,申报教学成果奖应该特色更加鲜明,更加聚焦一点重点突破。

徐国民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解决两大难点:一是教师的获得感,一是学生的获得感,同时,他还重点解读了专题教学中教学与学科互动发展的良好经验,认为反复打磨的专题一定可以成为人见人爱的“金课”。

刘勇教授强调了前期调研对于思政课专题教学的重要性,认为可以围绕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本硕博一体化进行研究;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需要掌握动态,把握心态,调整状态,准确把握思政课专题教学的重点和问题链,以目标性与导向性的顶层改革设计引导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教学,实现教师成长和职业发展。

最后,张志丹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教师的实际情况,对学院下一步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科学规划,对重要改革内容进行了合理分工。学院致力于将思政课专题教学与调动学院教师积极性与获得感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

通过此次论坛,我校思政课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看清了差距,认清了形势,增强了信心。此次会议对于深化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凝练教学改革特色,提高我校思政课的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