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六讲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88

 

529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六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室开讲。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李明灿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围绕主题“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法治”分别作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学校法治教育”、“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法哲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周书俊教授主持并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师生近50人参加。

讲座中,陈大文教授首先阐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与演进历程,明确指出学校法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帮助和引导学生明确相关的权利和义务;并从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如何定性、学校法治教育目标如何设置、大中小学法治教育如何分工和学校法治教育目标如何把握四个方面突出教学重点,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权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形成“小学讲法治故事,中学讲法律规范,大学讲法学观点”的学校法治教育总体思路,从而使法治具有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认知和情感。李明灿研究员从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国家治理内生演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出发,深刻解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他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最终要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体现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并提出要借鉴并学习国外的先进法治经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立足中国实际,用世界眼光来看全面依法治国。周书俊教授主要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黑格尔的法哲学、法治国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三个方面史论结合、有理有据地论述了我国的法治体系如何构建,在什么情况下去构建,构建什么的内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看待国家治理现代化

周书俊教授在点评环节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结合当前学术热点话题,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学校法治教育,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目标,深入浅出,非常精彩。在场聆听讲座的同学表示通过对讲座内容的学习,自身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