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如何做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8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5月22日,学院开展了如何做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兰也深入学生支部与全体学生党员一起分享学习感悟。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刘玉新分享了其对习近平讲话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她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指示,认为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7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生党员王霄则是结合自身教师招聘中的经验对如何做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阐述,她以“如何正确对待家事变故”为例,展示了自己的课堂应对方式,同时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在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巧妙设计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与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党员杨毅针对自身在教育实习中的经验系统介绍了如何将所学所思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同时以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规避教学失误的有效方法。



学习分享会中,张兰老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分为三个层面进行解读,首先是思想层面,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牢把思想关,在促进学生认知的同时还要解决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发挥正面回应与侧面引导的作用。其次是政治层面,要有意识形态上的坚定性,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历史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最后是理论层面,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向学生系统解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将理论同时事政治相结合。同时她还向党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在平时扎实基本功,积累理论知识。二是在追求理论深度的同时强调话语生动,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们对习近平讲话精神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读,结合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探索生动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同时让学生党员们深刻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提高自身的使命感。学院也将继续开展讲好思政课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