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培养前置”动员会议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0

  5月14日晚,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2级研究生‘培养前置’动员会议”。


  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凤主持,院长张志丹教授、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和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线参加。本次动员会还邀请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嵘均教授作“马克思主义魅力与研究方法”的学术指导。



  院长张志丹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首先介绍了我院的总体情况、发展方位和未来前景,以及我院研究生培养特色,重点强调了研究生新生“培养前置”模式的意义;其次,从国家发展和学院发展良好态势来谈大家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问题,认为这种选择一定是一生中“对的选择”,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再次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鼓励同学们要及早进入学习和研究状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和打牢专业功底;最后,希望同学们做好本科毕业的收官工作,利用好暑假时间,对接好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涯。



  院党委书记刘凤在致辞中给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悦纳自己、审视自我。认真思考自己如何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为自己设定不同阶段的小目标,在自我管理中预定自己的未来高度,并不断地努力;二是要志存高远、孜孜以求。青年当志存高远,要在回望历史中厚植自己的家国情怀,做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要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过程中,不断开拓视野、获取知识、向外探寻、向内思考,提升自己的学科能力和科研素养;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在师大马院蜕变成一股更好的自己。



  随后,杨嵘均教授以《马克思主义魅力与研究方法》为题,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道路,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为同学们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指引努力的方向。杨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不仅要以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星辰大海,还要以常识、常情、常理、常态生活追求真善美。在如何做学问方面,杨教授强调要甘于坐冷板凳,要诚实刻苦读书、看文章。不仅要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专业类书籍及文章,还要学习相关的文史哲知识、做到文史哲知识打通,要关注学科史、学术史,以及学术前沿。在报告中,杨教授还分享了如何读文章、如何写心得、从模仿性写作到独立写作、如何选题等的体会,给了在线同学很好的学习及学术启示。



  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在讲座总结中,首先对杨教授百忙中腾出时间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学术指导表示感谢,指出杨教授的学术指导内容丰富,在理、透彻、精辟、生动;其次,借用陶行知说过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句话,要求同学们尽快实现由本到研的身份转变,要通过学习研究“求马克思主义真”,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马院人的看家本领,并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真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克服未来走向社会可能有的“本领恐慌”;强调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做到善读书、善思考、善写作、善交流,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因为问题不仅是时代的口号,更是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最后,耿院长对2022级研究生、导师的互选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2022级研究生骆柳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