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强国”第四讲|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512日下午,我院“思想强国”(名家讲坛系列思政选修课)第四讲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旁听者甚众。

颜晓峰教授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包含人的文明新形态”“人的文明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内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新时代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五大问题深入解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问题。颜教授指出,人的文明、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系统和结构,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中深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大课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向颜教授提问探讨。针对孙洲老师提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之间是否存在主次关系”的问题,颜教授指出:依据历史唯物主义,物质文明是其他文明的基础,但物质文明同时依赖于其他文明的发展,相互支持又相互制约,因此五大文明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短。在具体的时间范围或具体的问题上,强调和突出什么要根据发展要求来看。

就学生提出的“新时代的共同富裕如何发展,以达到人的全面发展目的”,颜教授回答道: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要一体化推进,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而人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综合能力的增强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利条件。针对学生提出的另一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颜教授指出:全面发展并不是每个人一刀切似的发展、一个模式的发展,而是为每个人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权利,在此基础上允许和鼓励个人按照需求来追求发展,因此要注重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性。

讲座尾声,院长张志丹教授向颜教授和与会师生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张院长表示,颜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是一场思想盛宴。通过讲座,我们充分领略了颜教授的大家风范、仁者胸怀,同时让我们对人类文明新形态下的人的全面发展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撰稿: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