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五十五讲“关于文明冲突论的发展哲学解读”开讲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0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4周年,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充分发挥其对人类文明的引领功能,202255日下午14点,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五十五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邱耕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文明冲突论的发展哲学解读》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参加,另有全国高校众多师生参加旁听。

邱耕田教授以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为载体,围绕“从福山的历史终结论谈起”“不是文明的冲突,而是发展模式的博弈”“权力=发展力”“‘文化认同’?‘利益认同'!”“以习近平文明观看待人类文明的交流和发展”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文明冲突论的发展哲学。

首先,邱教授认为,福山的历史终结论在错误地认为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的同时,也蕴含着“发展模式冲突论”的重要理论信息亨廷顿的著作《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则为人们建构了一种新的认识框架或“范式”,这就是“文明范式”认为一切的冲突都可以归结于“文明冲突论”。

其次,邱教授表示,我们需要明确的不是文明的冲突,而是发展模式的博弈。他指出,在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看来,文化是为人所特有的东西,是以人的生产实践为基础的人的发展实践的创造。狭义的文化概念仅仅属于发展意识的范畴,广义的文化则同时存在于发展存在和发展意识当中。但无论是发展存在和发展意识,又都构成于具有高度综合性和概括性的发展模式之中。

再次,邱教授指出,亨廷顿权力等同于发展力,无论是作为“软权力”的价值观,还是作为“硬权力”的军事力量,实则都是发展的产物和发展模式的构成要素。文明或文化是外在的、结果性的,而对文明或文化起着支配作用或决定作用的则是其背后的发展或发展模式。概言之,是差异化的发展导致了发展模式之间的竞争甚至冲突。

最后,邱教授强调,要以习近平文明观来看待人类文明的交流和发展。《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蕴含“西方中心论”意,竭力从文明或文化的角度为西方霸权包括文化霸权进行辩护。因此,在弱肉强食的国际社会,一个国家要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国格,一方面要维护国家的统一、有序和安全,抵御外部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要坚持独立自主方针,通过改革开放把自己做强

讲座尾声,邱耕田教授与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最后,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向邱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讲座在马克思诞辰之日举行意义深刻,邱教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契合国家与民族发展主题的热点研究,围绕亨廷顿的著作展开,层层递进步步提高,以国际性的视野聚焦中国现实问题,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进一步启发了我院师生对于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可能面临各种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思考,让我们充分领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时代的强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