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实践创新 学校举行青年学生第十届模拟联合国大会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263

4月27日,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奉贤校区迎宾楼圆厅举行。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和上海市建平中学南校校领导,以及来自人文、教育、信机、哲法、环地、外国语、商学院和马院等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

开幕式上,潘黎勇代表校团委表达了对大会顺利召开的期望,希望师大学子能够在模拟联合国等一系列实践平台的锻炼中,不断培养全球视野下的开放胸怀、卓越领导力,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对外交流能力。张志丹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模拟联合国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就学生们在这个平台上的锻炼成长进行了总结分析。

正式会议阶段,12位“参会国代表”和4位“通讯社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体制下,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本国立场,围绕核心议题“中美贸易战下的全球经济和外交形势”与“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展开专题会议讨论,为最大化实现本国利益需求提出多项动议。通过多边磋商与文件协定,“参会代表国家”焦点“如何稳定国际经济整体环境,维持现有世界贸易体系,构建全球网络新秩序”“如何应对网络恐怖主义,建立国际社会的共同契约”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磋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唇枪舌战、激烈辩论,“参会代表国家”基于合理分析他国立场文件和工作文件,最终通过了由中国,英国、法国等起草国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

本次模拟联合国共设有两个中文会场和一个MPC主新闻中心。大会筹备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青年教师陈亮副教授开展了“中美贸易战下的全球经济与外交形式”“全球网络信息安全”等专题培训,组织学生开展了“模拟联合国流程与规则”等专题培训。正式会议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学院老教授协会李嘉副教授进行了全程指导和专业点评。共评选出最佳代表、优秀代表、最佳立场文件奖、最佳通讯社、最佳记者等多个奖项。

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是模仿联合国及其相关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上海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自2010年创办以来,由校团委主办和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历经十年发展,模拟联合国活动已经逐渐成为全校学生乃至上海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思政教师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学校此次举办模拟联合国活动,就是要引导未来思政课教师在生动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多维度思考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的学术视野。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孙浩杰同学说:“通过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我对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在场上,我作为他国代表为世界和平发声。在场下,作为青年学子,我会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和学习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