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奋勇战“疫”线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伍女兵,学生党员杨公主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抗击疫情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品质,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杨公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研究生,她于2013-201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福州指挥所服役,担任卫星站值机员。退役后回到上海服预备役。她曾担任团支部书记、校学生会主席(专科和本科期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生活园区第三十一党支部支部书记、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研究生期间)。

在疫情期间,她在校担任了西部宿舍楼志愿者、院级志愿者,负责学院物资保障和值班任务。回家隔离后,她又担任小区抗疫志愿者,负责物资配送、楼栋核酸协调等。当她看到《关于招募上海退役军人抗疫社区应急志愿者的公告》后,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到抗击疫情一线,目前在上海市宝山区京东方舱担任方仓退役局八分队的政治指导员。平日她除了开展整个方舱点退役军人突击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之外,还执行督查方舱内的其他事务。细致耐心的她,善于发现群众的困难需求,并积极协助群众解决问题。在一次执行巡查任务时,她注意到一个女孩,一个人抱着一台电脑坐在堆满复习资料的床上学习。经过了解,这个女孩是一名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在她耐心地询问下,女孩表示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上没有什么困难,但是想要一张用来学习的桌子。“我也是经历过高考的人,深知学习环境的重要性,所以在了解情况后,立刻给她准备了额外的桌子和专门的学习空间,希望能够帮助她更好地备考”,杨公主这样说道。此外,在巡查过程中,她还了解到一对在方舱隔离的夫妻,他们十分担心自己二十个月大的孩子无人照顾,在了解他们的需求之后,方舱志愿者努力为他们安排了更适合婴儿生活的区域并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退役军人,杨公主以毫不退缩的姿态冲在抗疫一线,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冲锋在前;她以政治指导员的身份给方舱志愿工作者们加油打气,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军人“苦有战、召必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竭尽全力维护人民利益,守护城市安全。

(撰稿: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