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举办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73

4月13日,由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青年学报》组织的“马克思劳动•财富•幸福理论21世纪新阐释——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代表及学术期刊界代表270余人参会,其中我院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会。

(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参与会议并代表论坛主办方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本次论坛自公开征文以来,收到应征论文100多篇,择优筛选出96篇论文汇集成会议论文集。应征论文较往年,在数量和质量、研究视域的宽度和深度方面都有较大幅度提升,且原创成果占比较高。应征作者的多样性特征亦十分明显,学科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10多个学科领域。论文中频繁出现新的热词,如劳动精神、劳动教育、劳动幸福、劳模精神等,人工智能以及科技进步对劳动的影响受到学界的继续关注。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根据相关主题开设三个分论坛和一个期刊专场,众多与会学者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从多元化、多视角、跨学科角度,共同探讨相关的劳动问题。在第二分论坛中,我院周书俊教授、贾淑品教授和周治华副教授紧扣主题“劳动精神与劳动教育”,分别从“劳动自由、劳动人权、劳动幸福”、“劳动:破解资本主义拜物教神秘性的钥匙”、“立德树人与工匠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在第三分论坛中,我院张志丹教授、苏令银副教授、胡斌副教授针对主题“科技发展、人工智能与劳动发展”,分别从“马克思财富伦理思想的方法论及其当代性”、“智能时代的数字化劳动与工人组织变革”、“弱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价值与制度”三个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个分论坛和一个期刊专场现场)

分论坛后,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学者与学术期刊主编和编辑对话环节,以解答学者们在发表文章方面存在的困惑。闭幕式上,各分论坛分别派出代表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并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最后,第四届劳动人权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