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 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53

4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坛”第三讲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410会议室开讲。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王珍主编分别做题为“经典著作中的唯物史观三大原理”、“理论文章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耿步健教授主持,杨子萍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师生近30人参加。

讲坛中,鲁品越教授从介绍当代社会存在的几种错误思潮切入主题,指出这些错误思潮的共性是形而上学唯心史观,进而阐述唯物史观的三大基本原理:实践原理、劳动二重性原理、必要劳动与剩余劳动原理,并从现实问题出发,赋予传统的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时代特色,构建了唯物史观的新形态。王珍主编从报刊需求出发,详细阐述写好理论文章的三大要求:一是要有理论功底,二是要有问题意识,三是要关注热点。对社会热点进行学理性探讨,采用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述,才能形成报刊需要的好文章。

杨子萍副教授在点评环节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结合当前学术热点话题,突出问题意识、逻辑思维和原创导向,为我院师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最后,研究生们针对论文选题与鲁品越教授、王珍主编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