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学校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511


前言: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旗帜鲜明地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相继召开了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会等。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是系列举措之一,通过推进教学团队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深化思政课改革。



4月16日,上海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推进会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叶江,副校长李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由李晔主持。

推进会上,思政课创新团队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等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推进创新团队建设,讲好思政课进行了专题汇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团队”负责人贾淑品教授表示,要以打造探究式专题教学与小班讨论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模式为重点,着力提升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团队”李亮教授表示,要以不断加强市级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总目标,努力培育上海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青年思政课教学教师名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团队”负责人宋佩玉教授表示,将从专题教学设计、实践教学设计和网络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创新课堂教学,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团队”负责人周治华副教授表示,将深挖课程的政治性与学理性,以深化学习体验过程为重点推动课程考核改革创新。创新团队青年教师代表张镇镇老师、秦文老师分别结合各自授课内容,表示将加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专家点评环节,上海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忻平指出,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要坚持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和重点突破,培育青年教师队伍,推进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同时,相关党政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相互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教授王天恩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要精心去设计抽象理论做形象设计的阐释,用中国文化的语言讲好原理故事,并在现当代哲学、科学、政治、经济等一体化发展形式下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建新认为,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要立足于实践,与教学工作实际相结合,并将科研成果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切忌科研教学“两张皮”的问题。同时要按照教育部思政课建设标准,加强与上海其他高校联动,形成开放式的思政课教学改革。

校领导强调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是马院建设的核心任务,上好思政课是每一位马院教师的重要使命。学校要整合学科资源,以开放的姿态推进思政课改革,通过课改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加强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思政课特殊地位的思想认识;要突出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要不断创新举措,形成学校思政教学改革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