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茜茜

发布者:徐剑雄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0


【简  介】

杨茜茜,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云南省文化旅游厅法律顾问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伦理学、法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等。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法律伦理学》《法律职业伦理》《人生哲学》等本硕课程的教学工作,2020年申报的“法律职业伦理”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曾先后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编著教材1部,发表论文20余篇。曾荣获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等,2015年荣获中国伦理学会优秀论文奖,2019年荣获中国法学会论文一等奖,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教育专项阶段性成果“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中亟待破解的几个难题”获省级领导批示。

【科研项目】

1.主持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专项课题《生命教育视域下构建未成年犯社区矫正的制度研究》,已结项。

2.主持2017年云南省省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乡贤文化视角下云南省基层治理法治化路径研究》,已结项。

3.主持2020年云南省省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国家公园生态治理视角下原住民参与权研究》,在研。

4.主持2018年云南省法学会课题《基于法治视角的云南旅游市场治理研究》,已结项。

5.主持2019云南省农干院课题《云南培育新乡贤文化的对策研究》,已结项。

6.主持201安宁市司法局课题《安宁市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及对策研究》,已结项。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1.《法律伦理学》,云南大学出版社,2017

参编教材

1.《新编经济法教程》,云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主要论文:

1.《论茶马古道少数民族茶文化的伦理维度》,《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5

2. 《儿童性侵害防治:理论基础、基本原则及具体路径》,《科学•经济•社会》2019.12

3. 《论民间法对少数民族黑社会性质犯罪的防控作用》,《云南法学》2019.10

4.《依法治校视域下高校学生伤害事故的理性反思》,《高教探索》2019.6

5.《“自然人”的尊严——生命科技的道德边界》,《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6

6.《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以中国河口-越南老街经济合作区为例》,《国际经济合作》2018.7

7.《企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云南日报》2016.8

8.《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语境的法律与道德辨析》,《社会主义论坛》2015.12

9. 《“两廊一圈”战略西廊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学术探索》2014.8

10.《边疆民族古代法制的活化石——怒族习惯法研究》,《学术探索》2011.11

11.Symbiosis principle: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the community of common destiny. Asian B&R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operation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ATLANTIS PRESS.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