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专家谈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608

3月15日下午,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专家座谈在徐汇校区文科实验楼203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景文,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胡绪明,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国民,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授赵庆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勇,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书俊。此次会议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50多人参加。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他指出,要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也要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面对开阔的国际视野,他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学者站在不同于我们的文化背景、思想观念、意识形态的角度来解读中国的问题,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别样的窗口,这有助于加强与国外学者的学术交流,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视野。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寺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交流。他指出,要聚焦大时代,聚焦“强起来”。要关注有中国特色的大国治理,以国家治理来推动全球治理,以全球治理保障国家治理,以政党治理引领国家治理,将政党治理、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协同推进。其次,要关注新形势,着眼于智能时代的社会问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去剖析社会现象。第三,要用好新方法。学会借助其他学科,借用学术的方法与视角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实践。第四,要关注大时代里的小问题,关注细小的生活中的问题。不仅要研究物质的,还要研究精神的,更要关注情感的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民教授针对做学问需要下的功夫进行了阐释。他强调,做学问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立场,要明确学术最终是为人民服务的,同时要有问题意识,以理论与现实之间的矛盾、理论与理论之间的矛盾、理论本身存在的矛盾为切入点进行研究。要关注整体性的研究,注意学科的特殊性,聚焦中国道路问题,并为这条道路的发展强基固本。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胡绪明就前沿的定义和研究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前沿不是理论时尚,前沿的研究也不是贴标签。他特别强调,要正确处理现实关切与经典文本的关系,要将两者联系起来。谈到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内涵,他认为“强和富在现代性理论框架里面讲的话,富不是全面的,现代性也是单向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勇指出,首先要有学科意识,前沿问题的研究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支撑;第二,针对生活信仰和政治信仰的关系问题,他指出意识形态前沿问题,一是意识形态的生活化,另一个是意识形态的感性化;第三,做国内外研究现状要有国际眼光和国际意识。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对马院青年学子提出三方面希望。第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要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打牢理论基础,同时在理论基础上突出创新点,在马懂马、在马学马、在马信马;第二,是要关注现实实践,理论要回应现实。第三,注重把握思潮,在理论研究中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站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进行研究。

会议结尾,院长张志丹教授对此次座谈进行总结,他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时指出读文本不要陷入文本崇拜、文本主义。下阶段,学院紧密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建设和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建设等平台,加强与新时代对话,开启新时代马院2.0版本建设,不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