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陈莹莹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699

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20193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叶江致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理主持开幕式。

张叶江表示,挖掘、宣传和利用红色资源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必须注重内涵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优质资源,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最佳效果。除此之外,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及国际文化大都市,必须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红色资源,以讲好红色故事为切入点,凝心聚力,增强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使其服务于上海的跨越式发展。  

  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红色故事,张叶江认为,我们要充分挖掘上海红色资源。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中心,为了深入发掘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和蕴含其中的伟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盘清上海的红色家底,努力拓展有关红色资源的空间;我们也要凝练上海红色故事,挖掘其中的思想和价值。这就需要利用专家的力量,在红色资源中研究和凝练出有较高思想价值和道德价值的故事,挖掘出其中的好思想、正能量,以此作为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理论支撑;我们还要建构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的载体。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首先应该营造出人人愿意讲,人人以此为自豪的氛围。其次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并将讲好上海红色故事与高校思政课、思想政治工作等有机结合,让红色故事的价值得以彰显。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研究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及新闻媒体约4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叶江致辞

首届“讲好上海红色故事”高层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