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量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1469

2016年5月21日上午,由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清华大学《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青松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高建华教授和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矩研究员分别致词。
著名学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奚洁人研究员做了题为《增强战略自信,凝聚中国力量》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会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主任张文红研究员主持。
奚洁人研究员的主题报告论述了通过增强战略自信凝聚中国力量:强化理念共识,凝聚思想的力量;推进战略运作,凝聚国家的力量;掌握科学方法,凝聚智慧的力量。与会学者表示,奚教授的报告见解深刻,听后深受启发。

       
接下来的三场专题报告分别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编曹泳鑫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福寿教授主持。来自北京、上海、江西、福建、安徽等省市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主编王瑾研究员、清华大学《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蔡万焕助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上海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陈志强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钱文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副教授、上饶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程水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吴跃东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杰副教授、安徽省铜陵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汪洋副教授、福建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孟飞副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然博士等围绕“中国力量与中国梦”主题作了精彩发言。有专家指出,实现中国梦历史任务艰巨,实现中国梦需要多方面凝聚中国力量。有专家指出,“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指引。有专家从力量的转移看中国力量演进的新阶段,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激发中国力量。中国力量目前最重要的是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有学者从问题着眼,对中国力量进行了整体性解读。有学者从历史“合力”的角度,提出做好统战工作凝聚中国力量;有学者从党的先进性的角度阐述凝聚中国力量;有的学者提出从“根”上即从先进生产力上凝聚中国力量。大家一致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三个自信”,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每场专题报告会后都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闭幕式上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书俊教授做会议总结。周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有三大特点。第一,主题聚焦;第二,理论水平高;第三,讨论热烈。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要担负起这个重任并为之作贡献,哲学和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时代、面向未来,既要解放思想,又要打牢理论根基,善于思考,重视问题,不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研讨会。(供稿:成利平;摄影:姚承志 审核:吴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