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政治导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17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政治-学业”双导师制度,更好发挥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作用,15日下午,学院在徐汇校区西部学术书吧召开政治导师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琳,副院长徐剑雄,党委组织员张婷婷、政治导师代表及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组织员张婷婷主持。

会议伊始,马中化与近现代史联合党支部书记徐剑雄对第一届政治导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经验分享。徐剑雄老师指出,我院已初步形成党员教师结对本科生的有效机制并逐步规范化、常态化。下阶段,党员教师将继续全过程指导学生成长成才,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推动学生科创选苗、育苗、培养一体化建设,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生辅导员白瑶对2020级、2021级本科生情况进行介绍,使结对老师更好地了解目前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特点,为今后顺利开展各项谈心谈话及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随后,政治导师代表对于开展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困惑展开自由交流。第一届政治导师代表徐宁老师对于如何更好地同学生谈心谈话分享了个人经验,她提到要注重学生的选择权,选择合适的时机、场合、谈话内容以及频次,增强学生在谈心谈话过程中的获得感。郭力源老师指出在谈话形式的选择中,“一对一”比“一对多”形式更能增强谈话的有效性。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孙琳介绍政治导师工作须知,她指出,第一,政治导师应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师生见面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参与入党启蒙教育;第二,政治导师应担任培养人,以多种形式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学生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正确理解和充分把握;第三,政治导师应担任入党介绍人,协助党组织做好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第四,政治导师应充分参与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在担任党章学习小组班主任、授课老师等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担任好学生各类科创及社会实践项目的指导老师,在各类活动中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与思想教育。

最后,院党委书记刘凤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学院将深入推进“政治-学业”双导师制度,将此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优秀青年教师融入到学生支部,融入到学生群体,举全院之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下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摄影、撰稿: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