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党史学习期间所取得的成效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67

14日,上海基层党建网以“上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发时代强音,做时代新人为题,专题报道了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深入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各类社会组织机构,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需求,分层分类扎实开展党史宣讲,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育人实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202214

标题:上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发时代强音,做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dc69302017e2084d5030488


(上海基层党建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地标、重要理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立足初心之地,系统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具研发

学校为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配备由马克思主义、党史领域、课程教学论等专家构成的教师指导团队。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宣讲团成员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各类学术文献等,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百年历程中的历史发展脉络,精心打磨《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十里洋场”到“人民的城市”:上海一个世纪的华丽转身》《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12个党史专题,并面向校内外提供“菜单式”课程和“点单式”服务。团队还围绕12个党史专题课程中的关键事件,制作成了配套党史学习教具《党史百事通》,并配有音频供大家自主学习,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体验性与互动性。

加强备课指导,扎实推进理论宣讲全面准确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专题,先后举行了多场集中备课培训,让团队成员“原汁原味、原貌原样”读原著,“实学文本,以点切入”讲理论。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先后邀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学校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宇教授、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毛之价等为理论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指导。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邀请张志丹教授、贾淑品教授、刘林教授等为宣讲团成员进行理论指导和教学指导。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校友李君如教授与理论宣讲团成员面对面分享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全、讲准、讲透,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理论宣讲服务社会能力

宣讲团依托上海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区域化党建共建街道社区、“爱心学校”(暑托班)等平台,根据不同宣讲对象的特征,通过线上线下、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好音频、视频等新媒体,声情并茂地讲好党的故事。宣讲团深入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等各类社会组织机构,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需求,及时调整宣讲内容,转化话语体系,分层分类扎实开展党史宣讲。宣讲团多名成员作为志愿讲解员登上“百年党史路,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团体带来志愿讲解。宣讲团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助力教育部“双减”改革,与上师大一附小等小学结对,为小学生开展“爱心晚托”课后服务。

注重成果转化,着力提升理论宣讲学术内涵

学校将理论宣讲团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未来思政课教师培养的重要阵地,不断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理论宣讲团成员积极参加各项学术竞赛、社会实践竞赛,不断将宣讲实践进行理论化、学术化。以理论宣讲团各项实践项目为基础申报的作品已经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1项,以《弘扬百年光荣传统,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开发与理论宣讲》为题的项目荣获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