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拉津教授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617

2015426日上午,莫斯科国立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安德烈·阿列克桑德罗维奇·拉津教授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作了题为《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道德与法》的学术演讲。讲座由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中之教授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学院以及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20位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演讲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教授代表学校授予拉津教授“学思湖海外名师”奖牌和印章。同时,拉津教授赠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枚金鱼摆件,它象征着对我院的美好希望和祝福。

拉津教授首先从哲学史的宏观角度分析了不同学派关于法律和道德的学说。他认为在社会当中,社会规则的功能原则上是二位一体的,它既是对现实的反应,同时又作用于现实。他概括了实证主义哲学中产生的规范性和描述性分歧,指出规范论更适于真理范畴,因为它揭示了对事实的最初评价、人与人现存关系特点的评价。其次,拉津教授认为世界观性的真理总是相对的,因为人对世界的认识是变动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有新的道德方式取代以往的道德从而给予人们自信心和基本保障。拉津教授还从法律实证主义、自然法和直觉法三个角度,揭示了法律与自然的关系,并得出结论,在全社会范围内,应该在社会治理中考虑到道德的特点和它在治理中的作用,其中人的评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胜过形式上的行政褒奖和惩罚,本身符合道德本质和人的存在,充满特殊的与自由的个体选择相关的个体意义。拉津教授还与出席演讲会的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俄语翻译、东北农业大学的武卉昕教授以一曲美妙动听的俄罗斯民歌《喀秋莎》把这次中俄学术交流推向了高潮。

苏联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曾经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在21世纪社会治理中两国又面临不少共同的问题。拉津教授的学术演讲,对于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有着重要价值。(撰稿、摄影:邢艺  审核:黄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