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第五十四讲“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若干理论问题的思考”开讲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89

1230日下午2点,我院“明德讲坛”第五十四期讲座于文科实验楼2楼马院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若干理论问题的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张志丹教授主持,我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及部分2020级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桑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人生经历。他勉励同学们,做学问的过程也是做人的过程,一定要严谨治学,以德为先。桑教授指出,政治学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第一,勾画人类理想政治生活的蓝图并致力于付诸实践;第二,设计科学合理的组织和制度,使人们能够更好的共存共荣;第三,设计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人们以非暴力方式解决矛盾冲突的有效性。

之后,桑教授梳理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其提出背景,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提出发展与上海这座城市联系密切。桑教授还向同学们详尽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和定位,民主选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党内民主与全过程民主的关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等理论问题。桑教授提出的关于全过程民主的理论问题,引发在场同学们的深度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桑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对西方民主政治的超越”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最后,院长张志丹教授代表学院向桑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刘林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摄影:陈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