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德育课程与习近平德育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5-08浏览次数:785

       4月22日上午,“新中国德育课程与习近平德育思想”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5号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上海教委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高级教师周寰,普陀区教育学院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吴永玲等上海市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德育专家参加。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主持。
汪青松教授介绍了我校主持的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关于“新中国德育课程历史发展”课题研究主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福寿、部主任石书臣、系主任罗华荣和青年学院陈宁主任、赵文教授、刘宏森主编介绍了课题研究的5个分报告
研讨会上,杨德广教授指出,各个不同年龄阶段德育有不同的要求。教育是青年人社会化的过程,这就是德育研究新中国德育课程历史发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德育教育起作用的,我们信仰、信念从来没有失去过,这就是德育的成功。榜样教育很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周增为主任说,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建设要为基础教育服务,要和市教委教研室紧密结合,和基础教育的课程标准、教材、教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结合,也要和实践研究结合。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这16个字要作为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研究的主要方向。特级教师吴永玲说,要用辩证历史观研究新中国德育课程历史发展,整个课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还要加强对学生的研究。
大家围绕习近平德育思想、新中国德育课程建设的经验教训、上海市德育课程历史发展、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德育课程建设等开展热烈的讨论,对新中国德育课程历史发展研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秦书珩,静安区教育学院政治教研员高级教师沈沛东,华东师范大学德育教材编写成员周旭东、史俊、张传心,上海教育出版社政治编辑部主任刘芳,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芳副教授刘建良,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了研讨。(撰稿:陈晓倩   摄影:吴伟祥   审核:吴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