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程恩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738

为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程恩富教授4月8日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题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主持。


程恩富教授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七个部分的内容,按照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推动“三进”、提高队伍、壮大主流、阵地管理、党的领导等七个关键词作了详细阐述。


程教授认为,高校思想宣传工作主流是好的,思想宣传战线的工作者们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高理论精准度、精确度、准确度,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从教师队伍的素质来说,要提高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认真读经典著作,读代表性文章,带着问题读,真正搞懂一些关键问题,把继承、批判、创新结合起来,提高判断事物的能力。他强调,在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以德树人的责任上,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报告接近尾声之时,我院周中之教授就学术界讨论的生态危机根源问题提出请教,程恩富教授做了精辟的解答。我院师生表示,这场报告对推动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撰稿:陈晓倩  摄影:吴伟祥  审核:汪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