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吴汉全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147

12月4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南京审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汉全来我院为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几个问题和相关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副院长黄福寿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吴汉全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共党史、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史、史学史、中国近现代社会史等多个历史语境和理论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化”、“结合”、“成果”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相关概念进行了阐述,提出要从政治学分析、中国语境、体系性的诠释、以及多元评价等视角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最后,吴教授对如何开拓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出了几点想法。吴教授认为,推进马中化研究需要在理论研究、文本研究、贡献研究、经验规律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说史研究以及大众化研究等方面多做文章。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石书臣教授及博士生代表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跨学科研究等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

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吴教授展示了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宏大的学术视野,给大家今后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习和研究中提供了丰富的课题和独特的见解,报告会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张皓月 摄影:成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