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慈善伦理变革”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11浏览次数:1007

125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承办的“21世纪中国慈善伦理变革”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井冈山大学、山西大学等30多位专家与学者出席了论坛,围绕着“慈善的伦理追问”、“慈善动机的伦理评价”、“传统慈善伦理的现代变革”、“未来中国慈善伦理建设之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不时有观点的碰撞和交锋。该论坛是2015年中国伦理学会年会分论坛之一。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周中之教授主持了会议,并作了发言。他认为,中国传统的慈善伦理是建立在宗法血缘制度的基础上的,深深地打上了血缘、族缘、地缘的烙印。慈善捐献更多的是给予亲人、族人、同乡、同事、熟人,这种慈善伦理体现的是“小爱”的精神,与现代社会的“大爱”是有明显区别的。当前,中国从传统的“熟人社会”进入现代的“陌生人社会”,中国的慈善伦理不能仅仅停留在“小爱”层面,要从“小爱”走向“大爱”,建立“陌生人慈善伦理”。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杨德广教授作为慈善事业的践行者,以自身的慈善经历提出慈善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并用“活明白了”一言来概括他做慈善的根本动因。他的慈善事迹感动了与会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这是周中之教授领衔的团队自2010年以来举行的第5次全国性的慈善伦理会议,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慈善伦理的文化血脉及其价值导向”研究工作之一。

(供稿:周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