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在上师大一附小党史教育专题活动开展党史课程

发布者:李芳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671

20211123日下午,学校请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宣讲团的吕老师给全校同学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主题是从“老三件”到“大飞机”——上海工业的跨越,丰富课后服务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党课一开始,吕老师通过几幅图让同学们“穿越”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感受了工业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高铁、共享单车、手机支付、淘宝购物被称为“新四大发明”。而在当时,最时髦的莫过于长辈口中的“老三件”了。

上海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支持。当年,上海牌手表的问世,周总理是最初的“代言人”。蝴蝶牌缝纫机的诞生,实实在在让劳动人民实现了“穿衣自由”。凤凰牌自行车成为当时白领、精英身份的象征。这样的“老三件”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上海制造业的一个缩影,代表着当时我们国家实力的象征。

上海工业迅猛发展,一时间收获了出口总产值全国第一、财政收入全国第一等十个第一。于是我们的工业六大支柱产业拉开序幕。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我国“汽车、大飞机、航天”都塑造着“上海制造”的新辉煌。2008年“大飞机公司”在上海成立,2017年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机场首飞,这是从依赖国外技术向自主创新研发的过程。“蓝天梦”真正得到了实现。

吕老师的讲课通俗易懂,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知道了原来看似平凡的“吃穿用戴”都是经历了不断的变革和创新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应当倍感珍惜。

从“老三件”到“大飞机”的工业跨越,上海制造正向现代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迈进,这无疑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品格优良,身强体壮!吾辈定将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我校将用心、用情做好这项民生工程,促进学生“五育”发展。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