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系列素质讲座之二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83



202110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奉贤校区二教102室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系列素质讲座,此次讲座由金山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叶志鸿主讲,201920202021级约120名学生参加本次素质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主持。


叶志鸿老师首先从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引入,提及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道路规划以及个人发展带来了鼓舞与信心。紧接着,叶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教育设计应体现的理念应当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基于课程标准、基于单元整体教学、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和以学习者为中心五条核心理念,并通过具体的教学设计稿直观地解释了教学设计应包括的主要内容,也与几位同学进行了现场的交流与互动。




而后,叶志鸿老师从课程标准分析、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计、重难点确立、教学方法、教学板书设计以及教学评价设计这几个板块具体展开,并结合详细的教学案例以及思维导图等形式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从多维度拓宽了对思想政治这门学科的认识,也初步了解了如何做出优质的教案,如何完成一次高质量的课堂设计。




讲座的最后,叶老师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锻炼个人的师范生技能,争取同学们在日后能够做一名出色的中小学政治老师。(供稿、摄影:谢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