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素质系列讲座

发布者:龚影寒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85


20211012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20212020级以及2019级的同学们在科技楼B301室聆听了何玉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讲座,本次活动出席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银亮教授。何玉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是“教学设计与教师资质认证”。




在关于教育设计的部分,何玉海教授首先提出了何谓教学设计的问题,并解释了教学设计的定义是指谋划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的活动过程,而后从教学设计的本质属性、双重属性以及教学设计与备课的区别这几个部分展开讲解。何玉海老师指出,核心素养是学校教育的总目标,并强调了教学论视域和课程论视域下不同的教学设计的不同内涵。接下来,何玉海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探讨了何为教学设计,主要讲述了教学设计的作用与实现教学科学设计之条件,他解释道,教学设计应当要确保完成任务、提高教学实效、实现教学和课程目标,这一些都是为了让“学生精彩”。




第三部分中,何老师主要分享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通过教学设计的先决条件、教学步骤、教学设计基本内容与基本原则这几个方面展开论述,讲解过程中何老师结合个人多年来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指出在设计过程中药分别明确学科教学目标和学生发展目标,强调要“以学定教”。随后,何玉海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详细解释了郑金洲、崔允灏、叶澜等学者的观点,并结合自己个人的观点来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与互动。




最后,何老师与在座的各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教师资质认证考试的相关政策以及考试前期应做的各项准备与练习,以助力各位同学能够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认证这一考核。同学们纷纷做好相关笔记,相信在本次讲座中一定有很多新收获。(谢诗琪撰稿)